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通州区组建防台减灾非诉调解团队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7-27 字体:[ ]

为有效应对台风“烟花”过后可能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7月26日,通州区宣布组建由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主任为组长的16人防台减灾非诉调解团队,扎实做好受灾群众的解忧化难和帮扶纾困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建章立制落实。制定《通州区司法行政系统防台减灾工作实施方案》,从区、镇街优选出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调解员15名,由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主任任组长,组建了防台减灾非诉调解团队,其中党员15名,转业退役军人10名。并根据通州区域特点,将队伍人员分至主城区和东南西北五个片区,重点为东片区三个农业大镇,配备调解员5名,主城区配备4名,其余三个片区各配备2名,真正加快提升应急调解特战小队综合能力,形成握指成拳,把硬指头攥成铁拳头的作战处突效应。

二是提高风险评估,狠抓重点区域预警。十级以上大风加连续降雨的恶劣天气,对大棚设施、老旧房屋、室外农作物、城乡基础设施等都可能产生极大破坏。调解团队主动作为,协同辖区司法所巡查水体、道路,排除汛期隐患、保持道路畅通;开展临时工棚、老旧危房等排查,劝导群众转移;做好大棚等可能发生灾害的农业设施的前期拍照取证工作;开展防汛防台知识和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从各方面做好隐患排查、风险评估和危害预警工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提高服务质效,狠抓矛盾纠纷化解。与应急管理、农业农村、民政等多部门协同联动,与各镇街加强配合,确保如发生因大风、积排水引发的邻里、财产等矛盾纠纷,非诉调解团队能在第一时间到场服务。另外,团队还提前与保险公司做好沟通,要求台风过后能迅速到场查勘,高效完成理赔,排除因受灾严重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隐患。截至目前,全区已成功化解因排水不畅、财物损坏等引发的矛盾纠纷12起,均在当天调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