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四化”推进两会期间社区矫正维稳安保工作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15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围绕“四化”要求,认真部署,精细谋划两会期间社区矫正维稳安保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杜绝社区服刑人员脱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

一、全面排查清晰化。组织开展一次专题走访,加强隐患排查,实现全覆盖、无死角。特别是对排查出存在家庭情感纠纷、民间借贷纠纷、越级上访等社区服刑人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落实专人负责,挂牌消号,切实把安全隐患和矛盾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局共开展走访排查256人次,排查出有民间债务纠纷的服刑人员5名,有婚姻家庭情感纠纷的服刑人员3名,有越级上访倾向1人,全部帮助落实化解,并做好跟踪反馈,矛盾化解率达到100%。

二、全员监管动态化。依法依规做好对服刑人员的日常管控,严格请销假制度,规范矫正监管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落实分类管理,特别是对涉黑、涉恶、涉毒、涉赌等重点服刑人员,既加强监管,又强化教育,并加强信息化核查,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值班备勤等制度,确保矫正工作安全。对辖区内9名重点服刑人员全部落实手机、电子腕带双管控。

三、分类教育多样化。对全体服刑人员开展安全集中教育,并对涉毒、涉赌、酒驾等社区服刑人员实施分类教育。对26名新入矫服刑人员和1名委托帮教人员开展集中教育,进行本地案例教育,加强“孝诚仁爱”文化教育,促使服刑人员修心正行。开展以“红色文化”为主的“爱祖国”教育,参观中国红十四军纪念馆、江安红十四军纪念碑、吴庄烈士陵园,阅读专题书籍,参加雉水在线“红十四军知识测试”等,重温“红色力量”,鼓励特殊人群心怀感恩,珍惜当下。

四、重点帮扶人性化。在新冠病毒防控前期困难服刑人员排查的基础上,对其中10名困难服刑人员,根据相关政策,发放困难补助,使困难社区服刑人员安心接受社区矫正。并按照省、市相关工作要求,从严把握两会期间请假条件,规范审核、审批。同时,对特许请假外出服刑人员,加强信息化核查,落实跟踪监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