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五点合力”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9-17 字体:[ ]

如皋市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两大改革着力点,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高水平打造改革创新“如皋样板”。

一、突出亮点,推进许可权利改革。抢抓改革试点机遇,将13个市级部门相关领域的162项行政许可权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局,实现重点领域“一枚印章管审批”。精简行政审批窗口,减少提交重复材料,市场准入证照审批时限由原先的12至15个工作日减至3个工作日,“准入”“准营”同步提速,努力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创新网上中介超市,建立以网络为主、实体为辅的“如皋市网上中介超市平台”,实现供需直接见面,构建全面开放,目前平台吸引全国各地中介机构完成注册59家,中介服务周期平均提速40%,企业服务成本平均下降30%。

二、攻克难点,推动营商环境优化。设立联办窗口,实现企业执照颁发、公章刻制及备案、银行开户、涉税“一站式办结”,常态化实现企业开办2个工作日办结。推行一窗受理,对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了全业务网上办理、网上审批和网上监管。聚焦重点领域,在电力接入、信贷融资、纳税服务、跨境贸易、用水报装、用气报装等领域,增大服务范围,拓展服务便利,提高服务效率。

三、聚焦重点,扩大“不见面审批”覆盖。梳理服务清单,出台如皋市“不见面审批”清单896项,其中提供“全程不见面”服务的事项占98.2%,其余事项做到“最多见一面”。开辟体验专区,引入税务发票发售认证、社保信息查询、个体证照打印机、交通违法自助缴费、六年免检标志核发、自助签注等18类自助服务设备,涵盖自助服务事项30余项。实现全时服务,打造“7*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7天无休、24小时不打烊”的全天候服务。

四、直击焦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构建监管体系,整合职能、机构和人员,组建6支综合性执法队伍,实现了“一个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注重监管融合,坚持突出重点与全面覆盖相结合,强化对食药、安监、环保等领域的监管,以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为重点,查找权力运行的薄弱环节,分类制定监管措施,实现监管领域全覆盖、内容全方位、程序全透明。完善监管制度,建立“双向推送、同步跟踪、督查监办”的审管联动机制,实现“一批就管、无缝衔接”。

五、紧扣热点,加快标准规范建设。主动采用《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指南》等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以“六援”工作为主线,以“八步工作法”为支撑,建立法律援助三大体系63项服务标准,法律援助试点通过省级验收。积极推进标准化试点项目有序开展,落实并召开标准编制研讨会,梳理部门事项清单、落实责任分工、明确编制要求,组织单位业务骨干参与标准编制工作。探索形成“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如皋模式,为省市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基层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