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精挑细实”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8-16 字体:[ ]

今年以来,如皋市司法局深入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在“精”“挑”“细”“实”下功夫,不断提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水平。截止目前,市、镇两级累计开展专项培训60余场次,共培养“法律明白人”3527名。

一是在“精”字上着力。由市法宣办牵头,从全市司法干警、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中遴选200名法律讲师,深入村(社区)一线开展“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机制,要求各普法成员单位定期到联系村(社区)开展法治讲座和法律帮扶。村(社区)法律顾问要利用工作走访,采取法律宣讲、以案释法、案例教学等方式对“法律明白人”开展现场培训,提升服务基层群众的实战能力。

二是在“挑”字上发力。从村组干部、大学生村官、农村党员、致富能手中选拔一批有文化、有威望、有素质,有群众工作经验,自愿参与到法治宣传中来成为“学法示范户”。从社区矫正解矫对象中选拔讲政治、懂法律、热爱公益事业的人参与到法治宣传中来成为“法治带头人”。通过村(社区)党组织推荐,从驻村干部、退休干部、退休教师中挑选为法律明白人骨干,配强农村“法律明白人”队伍。

三是在“细”字上出力。市司法局牵头组织系统培训,重点围绕《宪法》《民法典》以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基本法律知识开展轮训。各村(社区)充分利用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有事好商量等时机开展法治宣讲工作,采取以会代训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通过组织参观法治文化阵地、参加法治文艺作品创作展演、德法讲堂、农家书屋、法治驿站等阵地,潜移默化中对“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教育培训。

四是在“实”字上效力。围绕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在企业周边、施工现场针对性宣传《劳动法》《合同法》《安全生产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大力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环境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根据村(社区)、学校、企业实际需求,为村(社区)干部、乡村教师及驻村干部举办专题法律知识培训,提升基层法治建设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