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春风行动】如皋:“四要诀”法律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3-20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围绕支持民企发展“四要诀”,将法律保护关口前移,帮助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为民企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是“听企声”,明确企业法律需求。召开辖区内企业家座谈会,邀请企业负责人以及行政审批、金融办等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听取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法律需求、减证便民的落地实效情况,对征求的民营企业意见中反映比较集中的法律需求,如企业招工难、原料紧、办证难、多头跑,及时汇总研判,印制法律服务咨询简化流程画册。江苏瀛联律师事务所编写《疫情期间企业经营管理法律风险建议书》,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邮件、企业家微信群等途径,向江苏九鼎集团、南通锻压等200多家企业赠送,帮助企业依法应对复工,规避法律风险,收集企业需求。

二是“察企情”,开展全面法治体检。调动具备金融、知识产权保护专业知识的律师、法律工作者参与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借鉴“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有益做法,全面推广建立“法润民企”微信群;组织公证员、律师深入企业,排查法律风险点,尤其对涉企矛盾纠纷化解、企业困难职工申请法律援助、劳动关系保护等开通绿色通道,争当民企发展“店小二”,并形成制度化的常态。截止目前,先后开展涉企矛盾排查344次,成功调处矛盾纠纷346件,其中涉企矛盾76件。

三是“暖企心”,完善法律帮扶套餐。在法律服务精准性上狠下功夫,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提供法律帮扶;联合人社、卫健委等部门组成服务队,主动联系企业,应企业复工复产实际需求,在保证安全防护到位的基础上,深入企业一线提供急需的公证、法律援助、劳动用工、社保缴费、公共卫生等服务事项。立足企业实际需求,定制“指尖法律服务”套餐,优化简化行政审批服务程序,最大限度缩短民营企业办事时限,增强企业获得感。

四是“助企富”,强化法治服务保障。进一步转变行政管理思维,深入排查企业发展困境,通过防范金融风险专题宣传活动等助推民企夯实诚信守法的基石,此外,大力推进涉企、职工法律法规解读进企业的活动,从线上现下多渠道集中开展宣传活动为,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让企业群众干事创业放心安心。同时,探索将法治意识内化于企业文化精神的思路,让民企在法治的“保护壳”内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