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三大攻坚战】如皋:“四面镜子”照亮法律扶贫路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7-14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深入开展富民强企法律服务活动,安排党员干部、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下农村、走基层,在法律扶贫中利用“四面镜子”,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一、架好 “望远镜”照亮机遇发展长远路。如皋市司法局法律扶贫工作人员深入到帮服村居,与群众从长远角度出发考虑问题,针对近年来苗木价格下跌打击如皋苗木之乡销售主产业的情况,主动与村民促膝谈心,鼓励村民开拓视野,站得高、看得远,不要被眼前低迷的形势所打倒。坚持从问题导向出发,查找苗木销路不畅的原因,分析出苗木品种的不合理选择和宏观形势的影响是主要原因,引导村民在选择苗木品种时要按需调整,把握信息,紧跟市场供需步伐,多管齐下,对苗木品种调整中遇到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对涉法问题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促进地方苗木产业的健康发展。

二、举好“放大镜”照亮问题剖析共建路。法律扶贫不是一阵风,而是点点滴滴的深入,一步一脚印的积累。如皋市司法局法律扶贫工作人员积极梳理台账,统计各家庭存在的问题,不因事情小而忽略,不因问题难而退却,坚持在法律服务中梳理问题,总结经验教训,为下步法律精准扶贫奠定基础。今年1-6月份,全市共走访企业1056家,走访群众超2000名,现场解决问题81个,14家律师事务所与580家企业签订法律顾问聘请协议,为企业出具法律意见书350份,风险提示函149份,发现法律漏洞169个,签订法律服务协议637份.

三、竖好“平面镜”照亮监督自律务实路。局长送党课制度化,每年“七一”前,司法局局长到扶贫结对村为老党员、老干部上专题党课,促膝交流工作学习,汇报司法局工作成绩和下步打算,听取老党员和老干部的建议意见。党员进农户亮身份,在法律扶贫活动中,佩戴党员徽章,以先进党员为榜样,立足自身,订制度改作风,不断照镜子、正衣冠,相互示范、相互引领,通过“走访到家、帮助到户、服务到位”,在群众心中树立党员良好的形象。结对帮扶常态化,党员帮扶每季度不少于1次,活动中将“六问六送”真正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从小事做起,在细微处体现优秀党员作风,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四、支好 “显微镜”照亮帮服见微真情路。如皋市司法局法律扶贫工作人员誓做为村民发现问题的显微镜,在走访中看到细节,解决好细节问题。市公证处为贫困留守儿童送温暖、送知识、送情操、送理想,爱心妈妈们与困境儿童结对帮扶,实行一对一心连心互动, 8名公证员为困境儿童家庭提出致富建议并采纳26条,3名公证员帮助困境儿童家庭脱贫贷款40万元。如皋市律师行业党总支部与13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为贫困家庭配备个人法律顾问,建立一户一册,省定经济薄弱村中329户贫困户全部签订“一对一法律顾问”协议,开通法援、公证、矛调“绿色通道”,办理业务实行 “三优服务”。目前全市已办理贫困户法律援助案件18件,化解贫困户矛盾纠纷250多起,办理贫困户公证服务2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