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启东:启隆镇多举措化解矛盾纠纷推动边界稳定发展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0-19 字体:[ ]

启隆镇位于启东市西南侧,是启东一块直接与上海崇明接壤的土地。由于地理位置特殊,长期以来管理难度大,一些因界限之争而引发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近年来,启隆镇积极与崇明新海镇、海门海永镇协同作战,以创建平安和谐边界为工作目标,以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工作重点,多举措化解矛盾纠纷,全力保障边界和谐稳定。

一是联合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启隆司法所联合新海镇司法所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主要有“关爱外来务工子女”普法宣传、邀请法律工作者讲解相关法律法规、邀请资深调解员做宣传讲座等,从而增强两地人民法治观念,减少不必要的矛盾纠纷。

二是充分做好矛盾纠纷排查,筑牢纠纷化解首道防线。加强边界地区矛盾纠纷排查,主动将调解关口前移,在每月常规排查的基础上开展滚动排查,全面掌握矛盾纠纷苗头和隐患,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效率,使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一线,保障边界地区和谐稳定。

三是完善联治共安协作机制,提供交流互通制度保障。启隆镇与新海镇签署《崇明区新海镇启东市启隆镇省际边界社会治安联治共建协作备忘录》,确立联治共安六大机制:联动信息通报共享机制、矛盾纠纷联合调解机制、警务联勤处置机制、治安问题联合防范机制、特殊人群联合管控机制、平安边界联合创建机制,为管控、维护双方行政区域边界地区社会稳定和谐以及促进交流互通提供制度保障。

四是建立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加强经验交流共商问题。每半年召开一次省际边界联席工作会议,回顾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通报情况,研判边界地区矛盾纠纷发展趋势及特点,共同探讨矛盾纠纷排查过程中凸显的有关问题,制定相应措施对策,全力推动边界的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