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东:村居法治文化阵地实现全覆盖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1-19 字体:[ ]

2017年,如东县出台了《关于推进村居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实施意见》,明确2019年底法治文化阵地实现全覆盖。三年来,如东县按照“整体推进、差异发展、资金引导、全面覆盖”的思路,坚持合力共建、资源共享、法治惠民的原则,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配备和完善法治文化设施,通过三年建设实现了村居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

融合推动,构建“公园式”法治文化阵地。依托现有公园、广场等,融入法治人物雕塑、法治小品景观、法治名言走廊、法治漫画墙等法治元素,打造融合式法治文化阵地,将法治文化融入到市民日常休闲生活中,在潜移默化中传播法治文化。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高新区法治文化广场、栟茶镇法治文化广场、双甸镇法治文化中心、大豫镇法治文化广场、新洋口人法治文化小区、洋口港法治文化公园、经济开发区法治文化广场等11个大型法治文化公园(广场)以及76个小型法治文化公园(广场)

立足实际,打造“便民化”法治文化阵地。重点立足于村居服务中心,建立法治村民学校和法治宣传栏,利用已有的农家书屋设立了法律图书角,确保每一村都有法治文化活动阵地,让法律真正走进百姓生活。全县113个村居利用村部广场、院落的基础设施,增添法治文化内容,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法治文化小广场,如岔河镇陆港村法治小苑、袁庄镇铁果门村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新店镇祝套村法治文化中心、栟茶镇三星村法治文化中心、大豫镇丁家店法治文化小广场等。

务求实效,构建“实用化”法治文化阵地。着眼于人群集聚区,以中小学校园、集贸市场、商业圈等为基点,通过建立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墙等,广铺法治宣传网,高密度经常性普及与市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营造起浓厚的学法、用法、守法氛围。目前,已建成高新区如东农贸中心市场、丰利法治市场、洋口港开发区市场、新店法治文化园区、启秀村法治文化墙等56个法治文化阵地。

在推进村居法治文艺阵地建设过程中,主要有如下三点体会:一是以奖代补,提升了建设主动性。县司法局对评为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奖补5万、市级奖补3万、县级三星奖补1万,三年来共奖补近60万,撬动近800万元资金建设村居法治文化阵地。二是考核评比,增加了建设推动力。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列入县委县政府法对镇区绩效考核,得到镇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督查。三是现场观摩,发挥了典型示范性。每季度在建设比较好的镇(区)召开现场观摩会,每年带领镇区分管领导、司法所长到外地参观学习,通过观摩学习,取长补短,拓展思路,提升了建设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