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市探索建立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8-20 字体:[ ]

近期,如皋市调处中心制定下发《关于建立非诉讼纠纷解决综合平台的实施方案》,立足“提速”“提质”“提效”,抓好推进落实,真正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有效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搭好平台,建立工作网络。纵向上,依托市、镇、村三级调解组织设立“非诉讼服务中心”,作为非诉讼纠纷案件受理平台,目前全市14个镇(区、街道)均已挂牌建立“非诉讼服务中心”。横向上,依托各部门设立“非诉讼服务中心分中心”,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公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仲裁等职能,着力丰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完善“四所一庭”共建机制,在7个法庭建立非诉纠纷解决平台,聘用16名专职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今年以来,驻庭调解员共调解结案710件。同时,依托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12345市长热线等线上平台建立非诉讼纠纷化解案件网上受理平台,全方位、一站式受理非诉讼纠纷。

二是用好资源,规范岗位职责。以建立非诉分流、办理、数据“三大中心”为基础,在非诉讼服务中心设引导分流岗、调解处置岗、协调督办岗以及综合岗,明确岗位职责。各岗位相互配合,从受理、分流到调解、督办,环环相扣,高效运转,既用好调解资源,又有效整合各部门分中心资源,充分发挥行政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裁决机关和公证、仲裁机构在非诉讼服务中的积极作用。

三是订好制度,完善工作程序。制定非诉讼纠纷化解服务项目清单、分流管理办法、调解前置程序等工作流程,通过精准研判,引导当事人自愿选择非诉讼纠纷化解方式来解决纠纷,明确非诉讼纠纷化解程序,并让当事人选择适宜途径解决纠纷。建立非诉讼数据共用共享机制,综合研判辖区内矛盾纠纷形势,提出针对性的意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