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崇川:务实做好疫情“后时期”法治宣传工作

来源: 崇川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15 字体:[ ]

近期,随着全国上下一心,战“疫”取得显著成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得到了有效稳控。崇川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务实做好基层法治宣传工作,从三个方面为当前关于“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并且达产达效、推进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和人民正常生活秩序”的重点任务助力。

一是走访企业解疑惑,“法企同行”排忧难。充分发挥德法讲习所作用,联合社区劳动保障站走访辖区企业,重点是从事涉外贸易业务的企业、用工人数较多的生产服务型单位。针对目前众多企业面临用工和经营成本加剧、订单萎靡、合同违约等因疫情产生的共同性难题,普法工作人员细心地向单位负责人和员工代表了解企业受到疫情的影响、近期的经营和用工情况,发放《劳动合同法》《法治宣传“以案释法”读本——典型案例汇编》等宣传材料,从疫情防控、劳动关系争议、经济合同、公司运营变更等几个方面开展普法宣传,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指导企业妥善处理好相关法律问题,树立企业诚信守法意识,增强企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从而全力做好“援企、稳岗、促就业、保民生”。

二是网格普法不打烊,线上线下相结合。将实体法治宣传阵地的实用功能与互联网普法阵地相融合,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在疫情防控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重点任务,网格员线下展示、线上推广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疫情防控相关法律,及时更换宣传展板和LED电子屏宣传内容。结合“4.8司法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22世界法律日”,发布疫情防范、扫黑除恶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的宣传照片和微视频,同时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网格服务微信群、邻里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一并推送。

三是社区律师送“干货”,“擦枪磨剑”保和谐。4月17日下午学田北苑社区邀请社区律师、上海金石律所的谢露面向社区网格员、普法志愿者和人民调解员等法宣骨干开展点对点业务培训讲座。谢律师重点为到场同志讲解了劳动法、合同法、婚姻法、物权法等方面的具体法律条款规定、典型案例、最高法解释,增强了社区法律工作队伍的整体业务能力水准,强化了法规政策宣传的专业性,有效提升了法宣骨干今后开展普法工作、调处矛盾纠纷时的信心和底气。

崇川区始终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高品质崇川”的主线,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同时,突出法治与民生密切结合的特点,切入辖区人民群众和企业单位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提升基层服务和治理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