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门开发区助力春风行动答好“三道题”

来源: 海门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4-20 字体:[ ]

海门开发区司法所深入贯彻落实“春风行动”工作部署,不断拓展法律服务的深度、广度和温度,努力答好“三道题”,推出了一系列惠民举措,受到“阅卷人”人民群众满意评价。

输送法律营养,做好法治宣传“加法题”。以开发区工会换届选举大会为契机,积极组织法治宣传志愿者、法律服务人员等人员,组建5支“普法讲师团”分别对接5个工会组织代表队,为全区近百家企业发放法律服务需求意见征集表。以集中宣讲与巡回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分别针对企业代表和广大职工群体广泛开展法律宣讲,宣传劳动就业、安全生产、工伤保险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企业和职工,尤其是农民工群体的法治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消除苗头隐患,做实纠纷化解“减法题”。开展“春风化雨促和谐”矛盾纠纷专项排查活动,充分发挥村(社区)网格信息员作用,深入排查化解春季农业生产、物资购销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做到主动走访、定期巡查、实时跟踪,每日上报辖区内苗头性、倾向性的不稳定因素。不断传承和发展“枫桥经验”,各级调解组织依托村居“法润民生群”广泛征集社情民意,对于涉及面广、影响较大的社情民意做到早知道、早化解、早回复,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共收集社情动态信息128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2件。

释放法律红利,做优法律服务“乘法题”。持续扩大法律服务覆盖面,加大困难群体帮扶力度,发挥多平台叠加效应。在社区法律诊所开辟“法律扶贫”绿色通道,一站式提供赡养、继承、土地流转等方面的受理、咨询、调解服务;在村(居)公共法律服务站,开通法律顾问网络预约、电话预约功能,提供远程视频法律咨询服务,打通服务困难群众“最后一公里”;动员全区已经建立的基础型社会组织成员,实地走访特困家庭和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通过摸排法律服务需求,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精准扶助特殊人群。(黄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