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安:把脉供给精准助企防范法律风险

来源: 海安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8-06 字体:[ ]

今年以来,海安市司法局以防范化解企业法律风险为突破口,坚持“三个聚焦”,不断探索助企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一是聚焦需求端,服务企业分层次覆盖。按照不同体量企业的法律需求度,研究分层次供应方式。挑选精英律师组成上市企业法律服务团,对接拟上市的大型企业,帮助企业开展上市前“深度检查”,强化企业规范治理;推进亿元企业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与企业“一对一”紧密互动,全面促进企业管理经营法治化、规范化;针对中小企业,联动相关部门,在区镇试点推进法润企业群,由一名或几名法律顾问在线服务辖区的数十家企业,每日推送用工、经营等法律小资讯,增强法治意识,线上解答企业涉法难题,服务企业依法经营。

二是聚焦供给端,服务部门按职能到位。电视台、广播电台每周播放《法治海安》《律师在线》等栏目,通过专业律师解读常见法律法规,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法治宣教氛围。联动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结合近期涉诉纠纷情况,到企业开展法律风险防范讲座。定期到各区镇、部门督查“谁执法谁普法”落实情况,推动发改委、交运局、市场监管局等执法部门强化对各自执掌的法律法规进行针对性法律宣传教育,开展法律风险点排查,确保相关部门、相关职能、相关企业三个“相关”精准链接、全面覆盖。

三是聚焦匹配度,服务触角高标准延伸。整合司法行政系统内外相关资源,为企业提供高标准公共法律服务。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公证处优先办理企业招投标公证事项,及时办理保全证据类公证服务,帮助企业有效维护合法权益。建立信访调解工作室、驻庭调解工作室等专业调解组织,强化433、庭所共建等机制,对企业发生的突发、群体性等事件,相关职能部门第一时间联动到位,开展调解、引导等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企业正常经营。依托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建优六位一体劳动争议法律服务中心,对劳资纠纷实行调解优先,联动安监局、市场监管局、发改委等职能部门,强化重点企业监管,提升市场规范化水平。(海安市司法局芦霞范田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