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东下好“三手棋”护航消费者维权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3-15 字体:[ ]

如东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下好三手棋,为消费者维权保驾护航,不断激发全民消费活力。

一是盯节点,下好普法宣传先手棋。以“守护安全畅通消费”为主题,积极开展“3.15”系列宣传咨询服务活动。曝光县“2020年十大典型消费维权案例”,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消费维权法律资讯10篇,对预付卡、保健品、汽车、家电等热点问题进行重点解读,切实增强消费者的依法维权意识。借力“法润如东·2021春风行动”,开展“法律顾问进企业”“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等活动,组织广大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法律体检”,在确保安全生产、规范销售行为、法律风险防范等方面提供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从源头上筑牢企业诚信经营、守护安全的思想防线。

二是抓重点,落子维权保障关键棋。依托12135、12348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投诉热点、苗头问题,及时研判发布陷阱提示和消费警示,妥善应对化解各类群体性投诉事件。精心挑选专业性强的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调解员等组成消费者维权服务团,深入排查调处涉及产品质量、商品真假、快递破损等消费纠纷,主动介入,有力调处,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1-2月份,共成功调处消费纠纷128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6万元。

三是解难点,弈活联防联控全盘棋。建立协同工作机制,联合县市场监管局、消协、法院等部门共同打造消费者司法调解绿色通道,鼓励消费者通过调解方式化解矛盾。针对实体店铺消费纠纷突出的现象,与县消协联合倡导实体店无理由退货,促进欧尚超市等11家企业承诺线下无理由退货,构建让消费者放心、无忧的购物环境。推介引导中国移动如东分公司等6家本地大型企业进驻江苏省“智慧315平台”,不断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提升维权效能,积极营造一个优质高效、健康有序、群众满意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