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通州区“三强化三提升”着力开创行政复议工作新局面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8-01 字体:[ ]

机构重组以来,通州区大力宣传《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方式,及时化解行政争议,努力开创行政复议工作新局面。

一是强化宣传,提升运用复议手段化解行政争议的幅度。机构重组后,行政复议职责划转到司法局,部分行政管理相对人认为行政复议职能被弱化了。针对这一现象,通州区将《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作为普法内容,利用做展板、挂横幅及现场答疑等多种形式,广泛宣讲行政复议基本知识。增强行政管理相对人通过行政复议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提升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幅度。

二是强化案情剖析,提升办案效果。对复议被确认违法、责令履行法定职责或撤销的行政复议案件,深度剖析具体行政行为被确认违法或撤销的原因,采取发出《行政复议意见书》《行政复议建议书》的形式,提出整改意见,并进行跟踪督查。通过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以点带面,发挥“纠正一案,规范一片”的辐射效应。今年1-6月份,共发出《行政复议意见书》《行政复议建议书》4份,收到良好效果。

三是强化制度创新,提升复议实效。为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积极引入调解(和解)方式审结行政复议案件。通过运用行政调解手段,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行政复议阶段。切实做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为有效提升执法水平,构建和谐社会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