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门市司法局六大机制激活队伍活力

来源: 海门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6-23 字体:[ ]

今年以来,海门市司法局以“五个过硬”为目标,出台《关于坚持党建引领建设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的实施意见》,通过建立健全队伍建设六大机制,激活队伍活力,切实提高司法行政干部“团结、创造、担当、奉献”精神,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

一是内部管理机制。全面梳理各类议事机构和制度机制,规范统一党务、政务、业务、事务等各条线工作,修订完善15项内部管理制度,并进行汇编,做到人手一册,形成内部管理制度网络体系,确保各项权力正确行使和责任落实。

二是双向交流机制。通过畅通司法行政干部纵横交流渠道,将基层司法所工作经历作为机关干部选拔任用优先条件,分批安排无基层工作经历的机关干部交流至基层司法所锻炼,加大机关科室之间、司法所之间的干部横向交流力度,培养造就复合型司法行政人才。今年以来,局机关“下挂”基层司法所干部2名,基层司法所“上挂”局机关干部3名,横向交流干部6名。

三是能上能下机制。通过落实月度工作清单制度、工作督办通报制度,开展“创新司法、服务发展”竞赛、“晒晒我的业绩”活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格局,营造“个个坐不住,人人向前冲”的良好氛围,保持司法行政队伍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务实苦干的良好作风。今年以来,共重用了2名副科长(副所长)主持科室(司法所)工作。

四是人才培养机制。探索建立中层干部讲坛、司法所长论坛、青年干部讲坛等平台,通过定期举办读书活动、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履职心得、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多种形式,让全系统干部深入了解各部门的岗位职责并学习优秀代表的先进工作经验。通过全方位开展教育培训,分层次、分业务、分岗位开展理论和实操培训,补齐知识结构短板,组建各类专业人才库,形成结构合理,良性循环的人才梯队。今年以来,共推荐5名年轻同志参加全市年轻后备干部、法治型人才等培训。

五是效能督查机制。制定了《司法局效能作风督查制度》,深化整治庸懒散慢拖行为以及“慢落实、伪落实、浅落实、空落实”现象,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成效,向“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为官不为”问题亮剑,对“佛系”司法行政干部严肃惩处、严厉问责,全面提振司法行政党员干部精气神,增强干事创业源动力。通过督查,今年以来共通报3名干部职工,对14项工作未落实到位进行了通报,并责成科室主要负责人说明情况,对1名被投诉对象进行了纪律处分,对一个部门进行了专门整顿。

六是干部激励机制。进一步落实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担当,争先创优”作为干部选拔的主要依据,积极拓展干部发展空间和渠道。研究干部多渠道发展措施,健全完善与属地区镇领导沟通机制,主动与地方组织部门沟通,配优配强司法所队伍,加大向地方党委政府推荐优秀司法所长力度。近一年内,共有5名优秀干部被提拔至副科职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