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安用好“法律明白人” 打造“法治共享圈”

来源: 海安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3-25 字体:[ ]

近年来,海安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从优、实、效、评四方面发力,做好“法律明白人”遴选、培育、使用、考核,进一步充实壮大农村普法力量,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注重“优”,精挑细选强队伍。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市培育“法律明白人”的实施方案》,对“法律明白人”的选拔条件、培训指导和使用管理作全面细致的部署。严格按照选拔条件,坚持选准人、选对人,各区镇街道依托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推选,通过举行培养计划启动仪式、举荐会等方式,由村(居)委会重点从村组干部、农村党员、退伍军人、乡贤、人民调解员、法律工作者、“五老”人员等村民中选取产生,确保“一网格一法律明白人”。司法所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制度,建立花名册,全面掌握基础信息。目前,全市共培育法律明白人总数2773人,学法中心户888户,网格覆盖率达100%。

注重“实”,精细耕作强业务。将“法律明白人”纳入普法骨干培训主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道德讲堂、农家书屋、德法讲习所等定期举办法治培训班,邀请“三官一律”、法律顾问等进行专业培训,已组织专题培训30场次。整合司法所、派出所、法庭等政法部门力量,精选婚姻家庭类、财产保障类的宣讲主题、法治案例,开展“以案释法”活动,组织“法律明白人”观摩,进一步提高其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引导“法律明白人”加入所在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关注“中国普法”“尚法海安”等公众号,实时学习法律知识,关注法治动态,提升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注重“效”,精心细致强服务。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通过走进田间地头发放法治宣传手册、解答群众咨询等方式积极开展法律服务。胡集街道成立法律明白人宣讲团,以“民法典”宣传为契机,将民法典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送到群众身边。法律明白人定期走进网格,听取群众对社会治安、环境保护等意见建议,及时掌握群众法律需求,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各类婚姻家庭、土地承包等矛盾纠纷排查、劝导、化解工作,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2020年,全市“法律明白人”参与普法宣传50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近千件,参与基层治理各项活动100余次。

注重“评”,精育严管强考核。明确司法所作为法律明白人管理考核主体,每年根据业务学习、调解成效、示范作用等工作情况进行评价考核,对作用发挥不明显、工作业绩不突出的法律明白人,督促村(居)委会及时予以调整或解聘。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工作实绩突出、广受村民好评的“法律明白人”,村(居)在评选“文明户”时优先推荐,村居道德银行给予积分奖励,激发法律明白人的工作热情。市法宣办在年度普法先进表彰中为“法律明白人”预留适当比例。去年共有6名“法律明白人”被表彰为法治宣传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