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三字诀”赋能司法行政队伍高质量发展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7-20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为主要内容,建立班子成员、中层业务骨干、专业团队三支教学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不断提升司法行政队伍素质。今年以来,累计组织集中授课20余次、交流讨论8次、现场参观教学5次。

一是专兼结合,教学力量求“精”。建立班子成员主讲政治理论、中层干部主谈业务、专业团队主授专业知识三只师资队伍,授课内容涵盖政治理论、司法行政业务和法律知识等内容。局班子成员组成政治理论授课团,利用“三会一课”“德法讲堂”“岗位练兵”等平台,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课程,引领党员干部扎扎实实学理论;中层业务骨干组成业务知识授课团, 精心挑选司法行政业务知识,主讲依法治市、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法律援助等内容;由全市优秀律师组建授课团队,为机关干部讲授实践过程中的执业、经济、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并邀请科技、安全、文化等多领域的团队,学习安全生产、网络安全、大数据等知识,不断丰富司法行政队伍的知识储备。

二是形式多样,学习方式求“活”。通过各科室上报、个人点题汇总教学清单,采取集中授课、交流研讨、现场教学等形式,通过案例式教学方式,不断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邀请市委党校理论专家讲深、讲透党的创新理论,着力打通理论学习的“最后一公里”。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与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定期开展主题分享会、大讨论等活动。利用实地参观开展现场教育,组织参观如皋市党风廉政教育馆、红十四军纪念馆、南通博物苑等地,进一步提升全体人员学习效果。

三是规范制度,学习效果求“实”。完善组织学习机制,将干部学习目标任务进行层层分解,分步分类抓好落实。完善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党支部为基础的理论武装格局,加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支部建设。每月全体党员干部集中一次学政治理论,一次学业务知识。每月科室(局)、所集中一次学政治理论,一次学业务知识,并每月上报学习计划,做到年度有计划、每月有安排、学习有收获。政治处安排人员专门负责学习台账收集、整理、汇总工作,建立健全“集中学习”“岗位练兵”请假、考评等制度,并定期检查通报各科室、所学习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