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刑事法律援助案件数同比增长130%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2-18 字体:[ ]

今年以来,如皋市司法局充分发挥优秀律师在刑事辩护领域的示范作用,组织资深骨干律师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截至11月底,刑事辩护律师团成员参与办案501件,同比增长130%。

一是融合多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市司法局主动协调公检法各部门,强化刑事法援律师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工作,形成有效工作合力。统筹调配律师资源,在全市公开选聘63名执业三年以上、有刑事辩护经验的律师组建刑辩援助律师团。日常管理中根据律师资质、专业特长等因素进行分组指派或安排承办律所和人员,为盲聋哑等残疾人安排手语老师进行翻译,从人才队伍援助源头上提高刑事案件律师辩护质量。

二是加强管理监督,规范运作模式。与市法院共同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细则》,明确全覆盖的条件、范围、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一审案件,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同时,加强对律师参与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工作的规范化巡查,加大听庭比率。今年以来,刑事辩护全覆盖案件听庭率达到12%。

三是注重能力提升,提高运行水平。市司法局充分发挥优秀律师在刑事辩护领域的示范作用,组织资深骨干律师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邀请名优团资深骨干律师对年轻律师办理的刑事法律援助案件从阅卷、调查取证、庭审、提交(辩护)意见等环节进行跟踪指导,传授诉讼技巧,帮助审查辩护意见、同时适时开展同行评估,协助培养法律援助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