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启东“五个零”新要求倾力打造民心工程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6-12 字体:[ ]

启东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创优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强化依法治市实践,以五个“零”新要求倾力打造民心工程。

一是网格普法“零距离”。全市共配备网格长1401名、专职网格员211名(镇街新招录村居工作人员326个)、网格联络员2263名,网格信息员7393名,他们既是信息收集员、法律宣讲员,也是工作协调员、民主法治建设员。同时,进一步规范区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村居司法行政服务站和法律诊所建设,完善“一所五站点”布局。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全覆盖,“一对一”法律服务形成常态。全市610个家庭普法站遍布所有村(社区),让法治的种子在东疆大地上生根发芽。

二是警网对接“零延时”。全市138名专职社区民警全面对接1658名网格长(员)及相对应的网格联络员和信息员,“派出所—警务室—网格”三级社区警务管理架构基本完善。全市卫生、燃气、供水、教育、城投公司等政府企事业单位建立数据共享机制,确保数据能够常态化采集更新。移动警务工程、大数据综合研判系统、社会面资源汇聚共享平台等已经建设完成,为警情报研判、打击破案等工作中提供数据支撑4万多次,为群众开展查询老人、寻找失物等服务近千次。

三是便民服务“零推诿”。启东法院首创全流程诉讼便民服务新模式,在升级诉讼服务大厅的基础上,按照规范化、集约化、智能化、精准化的建设标准,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两个“一站式”的深入建设,努力满足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司法水平,最大限度的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精益求精致力于将全流程诉讼便民服务打造成启东市的“民心工程”。

四是公益诉讼“零障碍”。打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完善“一站式”检察服务平台。依托现有资源,构建“网格化+公益诉讼”模式,建立健全“网格化+公益诉讼”工作机制,通过整合网格信息优势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优势,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渠道,网罗各类公益诉讼线索,前移治理关口,形成信息共享、工作合力,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实现公益诉讼与网格化综合管理的互益共进。

五是基层审务“零死角”。2019年10月,启东市法院发布《“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工作细则(试行)》,积极下沉力量,延伸审判职能,明确向全市16个镇区审务工作站派出90名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实现全市306个社区(村)全覆盖。目前,已在5个区镇挂牌成立审务工作站,及时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助力基层矛盾化解、提升司法公信,为基层综合治理带来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