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启东开展法治体检“对症下药”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20 字体:[ ]

为帮助企业切实防范法律风险,实现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启东市司法局组织相关人员,对海工园暨沿江船舶工业带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帮助复产复工船舶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为船舶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是多形式“会诊”,掌握问题切入点。启东市司法局、启东市律师协会组织律师对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启东丰顺船舶重工有限公司、江苏华滋能源工程有限公司等船舶企业进行调研。通过电话询问、实地走访、座谈讨论、U-meet线上会议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启东市船舶行业目前的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深入分析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帮助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和矛盾化解机制。

二是精准化“把脉”,明确问题关键点。在多方分析研判后,发现启东市船舶行业的法律需求主要体现在法律咨询、律师函、法律意见书、协助企业内部管理、合同审查等方面。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风险点更具特殊性,主要为劳动人事争议、知识产权保护、对外贸易交往等风险问题,特别是合同履行方面出现了不可抗力的问题。

三是清单式“开方”,找出问题突破点。针对各项法律需求和风险点,精准施策提出切实可行的4大点21小点意见建议,内容涵盖疫情期间企业主张不可抗力免除合同责任时应准备的证明材料、如何处理因疫情影响导致合同迟延履行、劳务分包风险问题应对、知识产权保护措施等等,精细化“对症下药”,力求理清复产复工船舶企业的依法管理思路,有效防范法律风险,实现依法经营、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