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市司法局以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9-17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通过积极探索、深入实践,运用司法行政职能优势稳步推进德治、法治、自治融合治理,以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一、法治宣传有力度,乡村振兴彰显亮点。一是法治文化融入百姓生活,依托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和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抓牢护航乡村振兴,结合如皋本地特色打造民主法治示范村新样板,建成国家级民主法治村3个、省级163个。二是德法元素融入镇村改造,打造具有特色的“一场一廊一馆一堂一路”德法景观带,利用水美乡村环境优势,增添广场、长廊、乡愁馆、漫画墙等大量德法元素,形成一个集休闲、娱乐、学习于一体的德法文化平台。三是普法联动融入媒体网络,打造《调解面对面》品牌,以法律、法规、政策为基础,精心策划节目内容,今年以来已拍摄播出18期,其中在南通电视台播出10期;运用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法治宣传,“如皋司法局”“如皋微博”“如皋12348”微信公众号发布普法知识、典型案例,推送微博335条、微信162条,粉丝达到24243人,通过信息化手段让普法触角深入村民生活各个领域。

二、法治融合有深度,乡村振兴拓撑支点。一是融合站点延伸,健全完善14个镇(区、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345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层层联动,落实法律援助申请代办制,畅通网上申办渠道,确保法律服务不缺位。二是融合平台拓展,推进“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建设,通过法律服务热线12348、“无人律师岗”等方式实现各类法律服务一站式办理,确保法律服务不缺岗。三是融合顾问走访,结合村居法律顾问护航乡村发展,提供法律咨询,开展企业、村务“法律体检”,参与企业、农村矛盾纠纷调解,确保法律服务不缺人。

三、法治保障有准度,乡村振兴聚力焦点。一是瞄准特殊人群管控,实行网格化管理,利用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把特殊人群的排查、走访、帮扶等日常管理工作列入网格员工作内容,针对不同类别采取不同管理方法,实行分层分类精细化管理。二是瞄准三大战役帮服,开展“防范化解风险”“法律扶贫”“德法涵养文明”三个专项行动,牵头成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发挥重大风险防范、法律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法律服务团作用。三是瞄准矛盾纠纷化解,优化基层人民调解员队伍,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通过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内涉及和影响治安稳定的各种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及不稳定因素等进行地毯式摸底排查识别,及时做好化解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市镇村三级调解组织共排查受理调处矛盾纠纷11676件,调处成功率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