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港闸区:“法护夕阳红”敬老月活动受好评

来源: 港闸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1-02 字体:[ ]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老年人的良好法治氛围,2018年10月,港闸区司法局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内开展“法护夕阳红”敬老月活动,为老人们办实事、解难事,充分发挥司法行政便民利民功效,受到各界好评。

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专题法治宣传教育

区司法局联合各街道司法所,组织社区律师、法治宣传教育志愿者等在广场、村居等场所,以法治文艺演出、法治讲座等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在“法润民生微信群”内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普及与老年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介绍涉老法律援助、公证、调解相关的工作流程,帮助老年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10月份,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各类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4场次。

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专题法律服务活动

区司法局、各街道司法所和相关村(社区),组织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公证员、调解员等深入到养老院、市场等场所,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老年人关心的遗嘱公证、婚姻家庭、分家析产、赡养老人等方面的问题。并结合“法律扶贫”工作,对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群体进行逐一回访,摸排法律服务需求,建立法律服务需求清单,确保相关人员权益保障到位。10月份,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各类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服务活动22场次,新受理涉老法律援助案件5件,低收入家庭中的法律服务需求办结率为100%。

开展给老年人送温暖活动

区法律援助中心、港闸公证处分别发布老年优待措施,并对年老体弱、残疾、重危病人等困难群众,开展预约上门服务。幸福司法所在市北养老院精心打造“平安孝法课堂”, 通过看1段法治视频、讲2个孝法故事、演3个法治节目的形式,将传统孝道文化和现代法治理念融入其中,受到群众的欢迎。秦灶司法所组织老年普法志愿者参观1895文化产业园、唐闸工人文化宫、唐闸公园,并针对老年人比较关心的赡养、继承等涉老问题提供专题法治讲座,提升“五老”人员的法治素养,让基层法治队伍更专业化。10月份,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各类给老人送温暖活动15场次,直接慰问、服务老年人333人次。

港闸区“法护夕阳红”敬老月活动以来,相关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取得较好成效,相关新闻稿件被港闸区委宣传部推送到新华网江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