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东律师“坐诊”信访窗口彰显法治信访成效

来源: 如东局 发布时间:2019-06-04 字体:[ ]

5月下旬,如东县沿海经济开发区陆女士在其侄子陪同下急匆匆地来到县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反映与邻居的房产纠纷问题。在律师接待窗口,钱律师耐心听取陆女士反映的诉求,从细微处入手、从法规上讲解、从情感上疏导,耐心细致地帮助陆女士处理有关法律问题,后在县司法局、县信访局、沿海经济开发区的配合下,陆女士面带笑容地离开了接访中心。

为进一步保障信访人依法行使权利,有效处置信访接待过程中的法律问题,从2017年年初开始,如东县司法局与县信访局、县律师协会等单位协商,在县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设立律师值班工作站。县司法局在全县注册律师中挑选出20名资深律师,组成专业接访队伍,并统筹安排律师值班计划,保障律师定期、定向值班。县信访局为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创造条件,设立律师值班室。

今年以来,如东县司法局组织的律师专业接访队参与信访接待律师已为200多名来访群众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多次为各级领导和信访部门接待处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提供法律支撑,并积极参与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的法律论证,对来访群众进行法制宣传,协助信访部门做好矛盾化解、停诉息访等工作,有力地维护了信访秩序。自从律师常态化参与信访接待工作2年多来,除义务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向有关司法机关、行政机关提出法律建外,还及时发现、研判了一批重点信访案件的新情况、新特点、新动向,为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了解社情民意、解决信访热点难点问题提供了决策参考,同时对各级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信访问题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充分彰显了“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