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队伍教育整顿】海安问题导向推动法律援助强管理优服务

来源: 海安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7-27 字体:[ ]

针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发现的法律援助办案质量、档案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海安市司法局立行立改,三步走推进法律援助提质增效优服务。

一是提升认识明责任。成立局长任组长、相关科室为成员的“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以高标准完成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法援项目的责任感齐心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法律援助中心要强化全流程、全方位日常督查。召开法律援助工作会议,向全体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主任,相关法律援助案件承办人明确法律援助案件办案标准及要求。

二是集中整顿“回头看”。对2018年以来案卷进行集中检查,逐一过堂,对瑕疵案卷督促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将2018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未归档的433件案件列入专项督查,通过回访当事人确认在办案件36件,其余应归未归案件397件通报承办机构及管理科室。采取点名督查、落实差别化补贴等办法,督促承办人员全部完成归档。

三是建章立制促提升。聚焦办案质量问题,梳理形成《海安市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业务操作规范》,明确在法律援助承办、归档等流程中,律师、法律工作者等承办人员及承办机构办理案件的职责、时限和标准要求。聚焦档案管理,制定《法律援助中心档案管理办法》,明确援助中心及承办人卷宗材料归、借、管等规范要求,提升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