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通州区司法局增强“四种意识”力推复议为民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9-27 字体:[ ]

今年以来,通州区司法局着力增强四种意识,坚持行政复议“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理念,忠实履行行政复议职责, 以周到、严谨、专业的态度对待每一起行政复议案件,力求做到复议为民。

一是勤钻研,增强学习意识。信息公开与土地拆迁类的复议案件长期居高不下,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与《土地管理法》新近又作了较大修改。对此,司法局行政复议科工作人员利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法律、法规,提高自身业务水平,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

二是民为本,增强宗旨意识。对复议申请人申请的事项当作自己的事情,符合行政复议范围的依法受理,不符合的耐心说明解决方法和途径;对申请人递交的复议申请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详细告知,尽量让申请人只跑一次;对撒怨气甚至骂街的申请人,好言相劝,心平气和商讨解决办法;对作出的复议决定申请人有疑问的,耐心解释,依法说明解决渠道。

三是善思考,增强创新意识。积极引入调解(和解)方式审结行政复议案件,通过运用调解手段,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行政复议阶段;下一步将在各镇建立行政复议联络点,便捷人民群众申请行政复议。

四是勇担当,增强责任意识。对被申请人作出的行政行为违法或明显不当,损害申请人利益的,依法予以撤销,绝不因撤销被申请人的行政行为会得罪行政机关就和稀泥,而置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于不顾。截止目前,通州区司法局共受理复议案件28件,依法撤销6件,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