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安深化“法律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海安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0-17 字体:[ ]

今年来,海安市司法局发挥职能优势,以“法律扶贫”助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

带着真情走访。根据市扶贫办统筹安排,司法局挂钩大公镇群益村、星河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结对35户贫困户,科级以上干部帮扶至少两户,每季度至少走访一次,访贫问苦、送去慰问金、调查不同法律需求,明确“法律扶贫”工作重点和实施办法,实现业务和扶贫工作协调联动,统筹推进。已为贫困户送去56000余元,梳理出法律需求22条,解决法律问题9个。

带着柔情帮教。坚持严格特殊人群管控的同时,注重人文关怀,以情帮教。6月,组织开展特殊人群特困家庭未成年子女“护苗”活动,走访慰问14户特困家庭,发放帮扶资金合计2800元,为家庭困难的24名未成年人配送了“崇德尚法”系列丛书和学习用品大礼包。组织远程亲情视频会见58次,拍摄“家属寄语视频”,帮助巩固完善亲子关系。9月,联合人社局开展技能培训班,为有就业需求的特殊人群铺路架桥。

带着热情实践。充分发动公证、法援、法律工作者等力量积极投入脱贫攻坚战,为精准扶贫提供专业、精准的法律服务。村居法律顾问结合党员统一活动日,在村居开设法治讲座,吸引群众积极参与。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户,组织走访慰问活动。发挥“法润民生群”作用,推送通俗易懂的法治资讯,提高法律意识。法律援助中心开辟绿色通道,巡援下村居为5位贫困户提供法律帮助。公证处人员推行便民利民举措,上门为老年人等办理公证事项,减免公证费用3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