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港闸区倡导“三心”服务 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满意度

来源: 港闸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21 字体:[ ]

今年以来,南通市港闸区司法局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抓手,积极倡导公共法律 “三心” 服务,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一是为民服务力求贴心。进一步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及时调整村居法律顾问配备,确保每名律师最多服务2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费用由政府财政统一保障,让群众得实惠。加大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社会面宣传,通过墙体广告、宣传海报等,在小区楼道口、村居委会宣传栏等处,公布村居法律顾问、调解员等联系方式,大幅提升群众知晓率。每个村居均建立法润民生微信群,引导辖区居民加入进来,强化群内互动,积极提供远程咨询等服务。统一向社会公布村居法律顾问接待日,每月由律师到村(社区)面对面服务群众,不定期进行满意度回访,强化对法律服务质量的监督。

二是帮困扶弱力求暖心。积极关注低收入群体、弱势群体的法律服务需求,港闸区积极探索法律扶贫的精准化实现途径。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网格员等一起对辖区内低收入群体、弱势群体进行细致摸排。联合村居法律顾问,提供上门服务,就工伤赔偿、农民工讨薪、土地流转、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各类法律问题进行专业解答和法律援助,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2020年以来,累计服务低收入群体32人次。有的村居法律顾问在日常走访服务时,不仅不收钱,还自己购买慰问物资或进行爱心捐赠,给困难家庭一些物质上的帮助。

三是化解矛盾力求精心。随着港闸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各类矛盾纠纷不断增多,主要涉及拆迁安置、婚姻家庭、环保、物业、群访群诉等,在解决这些纷繁复杂的社会纠纷中,港闸区形成了“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的调解模式:先由调解员调查了解基本情况、双方诉求,再通过情理说服、心理疏导等方法,消除双方隔阂,拉近彼此距离,最后通过村居法律顾问专业的法律知识的讲解促成调解成功,以情理法的融合来获得双方当事人满意和认可。今年以来,村居法律顾问已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26起,提供法律意见书16份,协助街道处理涉法涉诉案件8起,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