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三化”提升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质效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9-06 字体:[ ]

今年以来,如皋市司法局结合本地实际,通过配备优质资源、拓展服务范围、完善考核办法,提升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质效。

一是队伍专业化。根据工作实践和现实需要,村(社区)法律顾问人员全部调整为从事法律专业的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部分司法所工作人员担任。截止目前,共选派186名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全市347个村(社区),并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拓宽法律顾问人员遴选范围,将公检法司退休人员、法援中心律师、各辖区具有一定威望和法律知识的新乡贤等纳入其中,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岗位胜任力。

二是服务多元化。引导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法治乡村建设,不定期对村(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为村(社区)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法治示范户”。积极参与村(社区)产业项目合同草拟、审查和修改以及村规民约法律审查和修缮等工作,为群众提供关于农民工工资、留守儿童、赡养老人等问题的答疑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审查、修订各类合同、法律文书近360余份,出具法律意见书230余份。

三是考核常态化。修订《进一步完善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绩效量化考核评估办法》,按照服务标准,结合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法律服务情况,科学设置10个打分项目,每月对村(社区)服务情况进行打分,考核结果作为工作经费支付和法律顾问续聘的依据,倒逼法律顾问提高法律服务质效。通过不定期实地走访、视频通话、手机打卡等方式,每月对履职和服务情况进行检查打分,督促村(社区)的法律顾问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形式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