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崇川: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营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

来源: 崇川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3-03 字体:[ ]

近年来,崇川区委依治办立足法治化营商环境省督察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抓牢全区营商环境在全省领先和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的双重优势,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积极为新崇川区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强化保障机制,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源动力”。协助开展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区域示范工作,先后对《崇川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意见》《崇川区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规划》《崇川区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办法》《崇川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资助奖励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机制,设立企业专利保护资金扶持项,切实解决企业在进行专利保护维权过程中的资金不足问题,目前,全区知识产权综合实力位居南通市非示范县(区)首位。

二是强化服务支撑,当好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器”。成立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安排律师、调解员、志愿者协助专业服务小组满足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需求。向企业主动推出公证、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网上办”“预约办”等10项便民惠企举措。深入开展“法企同行”、企业“法治体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会战”等专项活动,提供涉企知识产权法律咨询、风险排查、纠纷化解等服务。建立知识产权矛盾纠纷化解“绿色通道”,实现涉企纠纷“一条龙式服务”“一站式办妥”。

三是强化执法护航,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建立健全执法队伍,完善区、园区(街道)、企业三级联动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彻落实专利执法目标责任机制和专利行政执法常态化机制,持续深入开展“雷霆”“3?15”“4?26”等知识产权联合执法活动。进一步加大对注册商标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组织查处了“洋河”“阿迪达斯”“耐克”“牛栏山”“茅台”等驰名商标侵权案件,通过“两法衔接”机制,高效、有力维护了商标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全区近三年未发生重大群体性、反复、恶意知识产权侵权事件,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四是强化宣传意识,优化知识产权保护“软环境”。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执法单位主动上门,深入浅出地向企业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适用问题,在企业、商贸街区持续开展“正版正货”承诺活动。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利用“3?15”“4?26”等契机,集中开展知识产权宣传;依托江苏省知识产权培训(南通大学)基地、知识产权联盟和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实施差异化企业知识产权流动课堂培训计划,累计培训覆盖超500人次,知识产权社会认知度不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