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通州“三聚焦”提升法治能力建设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9-26 字体:[ ]

南通市通州区坚持“升维谋划、降维夯实”,通过“三聚焦”增强实干为民主动性和实效性,推动各项法治工作扎实高效开展。

一是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多向发力谱写新蓝图。各部门、各镇街主要领导领学党内法规,各分管领导带领分管科室工作人员学习相关专业法律法规。通过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体机关干部共同学法。今年以来,通过律师讲法、党组学法等形式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信访工作条例》等条文700余人次。将行政执法监督与普法相结合,到各执法部门通过现场查验、翻阅执法工作材料等形式开展监督27次,联合开展惠企普法宣传18次,有效维护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用法治手段促进辖区营商环境建设,让营商“软”环境助力城市“硬”发展。

二是聚焦重点工作提质,多维部署打造新格局。在推动重点工作中,将硬件提升作为工作重心,强化补短板意识,明晰思路,突出实干,创新打法,持续推进辖区法治建设。进一步规范各镇街公共法律服务站建设,推动村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加大法治元素与城市公共空间的深度融合。以金新司法所为试点组建专门的驻企法律服务团队,积极推进营商领域矛盾纠纷依法化解。今年以来,金新司法所组织辖区法律顾问解答企业的法律咨询23件,引导企业家通过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解决矛盾纠纷2起,有力维护了辖区企业的稳定发展,接下来,成立驻企法律服务团队将在各镇街逐步推广。

三是聚焦以民为本思想,多策齐施打开新思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履行法治宣传职责,以重点普法和专项普法为统领,做实“一镇一品”法治品牌,推动辖区普法宣传活动向村居延伸。通过“蓝马甲”普法志愿服务分队,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进庭院、进课堂、进企业等活动,通过以案释法、普法微课堂形式将法律法规送至群众身边。8月份以来,先后开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法律援助法等专项法律宣传活动46场,直接受众2万余人次。充分发挥“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作用,示范带动村(居)党员和“两委”干部开展普法宣传。今年以来,组织村居法律顾问、“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开展形式多样的精准普法宣传72次,解答法律咨询235起,受教育群众4000余人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