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公证出实招保障老年人权益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0-17 字体:[ ]

近日,如皋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公证出实招 保障老年人权益”为主题开展“公证敬老月”活动,为老年人提供多种类、全方位、重实用的法律服务。

一是深入开展公证宣传,营造尊老爱老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法护寿星”行动,“美好生活?德法相伴”系列活动,利用重阳节为老年人提供遗嘱公证咨询服务,提升老年人防范法律风险的应对能力。组织公证员开展“关爱老年人、学法来维权”法治大讲堂等活动,征询老年人法律需求,广泛开展老年人权益保护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宪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不断提高老年人的法治观念和权益意识。

二是改变公证服务形式,变被动为主动提升服务理念。开辟公证“绿色通道”,优先接待、优先办理,实现老年人办证“免排队、零等待”,快速出证,让他们吃下“定心丸”,简化受理流程,年满七十周岁的老人前来办证,对生活困难又急需公证法律服务的当事人依法减免费用,对出行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并对行动不便或居住偏远的贫困老人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切实将这一“司法惠民”的好政策让群众感知到,彰显公证回馈社会的的公益价值。2018年以来,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35人次。

三是开展现场咨询服务,提高公证社会知晓率。重阳节前夕,如皋市公证处走进如城街道孔庙社区开展“公证敬老,遗嘱先行”系列活动,现场提供遗嘱公证、赡养、继承等方面的涉老案件的公证咨询服务。积极与新闻媒体联系、沟通,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各种传播媒介,广泛宣传《公证法》。开通公证“110”、“公证云”对咨询群众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对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清楚,让广大老年人知道并了解公证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