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通州区“三个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3-26 字体:[ ]

通州区积极发挥资源要素叠加优势,精准对标政府职能转变、智慧司法、依法治理等职能,以“三个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硬核区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以党委统筹定位,编织法治政府一张网。一是筑根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着眼于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对标对表,序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强意识。提升“关键少数”法治思维,制定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年度计划,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全区干部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以高效协同赋能,下好数字法治一盘棋。一是共建共享。充分发挥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优势,依托网格管理纵向联动、横向联通的共建治理模式,坚持智慧共享、数字赋能,谋划打造“区域一张图”,实时动态呈现区生产、生活、生态变化态势,实现区域内资源共享。二是协调联动。按照构建区域指挥中心——部门——网格的工作架构,筑牢数据底座、织密监管网格,有效实现国土卫士、蓝天卫士、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等监控视频的整合对接,实时排查隐患、预警风险,全方位提高社会治理预警法治化水平。

以最优量化驱动,凝聚上下参与一条心。一是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健全完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推行窗口全科服务,落实公共服务事项“就近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集成优化全链条审批服务流程,深化高频业务事项“一次办”,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二是引导最大参与程度。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草案意见征求工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等规定,旨在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切入点,广泛引导社会公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倡导民意共商、推动多元共治、实现服务共享,构建社会治理法治化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