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三举措打造优质基层调解员队伍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2-19 字体:[ ]

社会矛盾纠纷90%以上都在基层,抓好基层调解员队伍建设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大局。近年来,如皋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基层调解工作,打造一线调解专业力量,将全市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典型引路,调动基层调解员参与热情。大力宣扬本土优秀调解员的典型事迹,号召全社会向身边的典型人物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刘荣贵学习,吸引更多的有志于人民调解工作的“五老”人员和专业人士参与到调解工作当中。截止目前,全市已成立“刘德华调解工作室”“兰馨调解工作室”等专业调解机构32家,将专业调解力量延伸到基层一线。

奖惩并举,出台基层调解员激励措施。对基层村居专业调解员出台政策,全市每年为村居一线调解员发放人均3000至5000元定额补贴共计200余万元。同时市人民调解协会成立调解个案补贴基金,对基层矛盾化解实行一案一补,凭调解卷宗每年结算到位,让真正做事的调解员得到实惠,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调解工作当中。

搞好培训,提升基层调解员能力水平。市司法局和调解协会每年邀请律师、专家以及优秀调解员,针对农村实际和矛盾多发领域,不定期开展专业调解员培训。各乡镇也利用各类集会,适时进行交流、点评,促进基层调解员依法、依规、高效地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总体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