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东发展“枫桥经验”推进村居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1-19 字体:[ ]

依靠群众,就地解决问题,是“枫桥经验”的精髓。如东县司法局坚持统筹协调,注重发动群众,不断夯实村居社会组织基础,充分发挥村居社会力量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一线”帮教作用,取得良好工作实效。

一是发挥网格长作用,筑牢监管第一道防线。以“网格化管理”的基层治理模式为载体,充分利用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将社区服刑人员帮教帮扶活动全面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中,确保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向村(社区)一线延伸,筑牢管控的第一道防线。将242名网格长纳入社区矫正小组,建立网格信息收集、快速反馈机制,网格长进行辖区巡查的同时,负责参与社区矫正动态信息收集上报等工作,今年协助处理人员信息核查600余件,有力防止了社区服刑人员脱、漏管现象。

二是发挥志愿者特长,落实亲情帮教第一责任。全县聘请500余名党政机关干部、“五老”干部、企业管理负责人及家族有威望人员担任志愿者,与帮教人签订亲情帮教责任书。邀请亲情帮教人共同参与社区服刑人员首次入矫教育,使他们进一步了解社区矫正相关规定,以便更好地配合司法行政机构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督管理。志愿者注重情感式教育,从思想上关心,生活上关爱社区服刑人员,帮助消除各种不和谐因素。今年,志愿者参与入矫宣告512次,参与走访3000余次,召开协商会议63次,有效化解社会服刑人员矛盾纠纷32件。

三是发挥村干部优势,打造“一公里”矫务圈。将一部分社区服刑人员帮教、家访、谈话谈心、社区服务等工作内容委托给村居,以便及时掌握服刑人员动态,确保社区矫正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今年村干部组织社区服务500余次,进行谈心谈话300余人次。依托村居民委员会、司法行政工作站、治保调解组织等基层资源,在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中确定一名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负责人, 发挥地缘近、信息灵、处置及时的优势,协助了解本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思想动态、活动范围、社会交往等情况,第一时间协助处置突发情况,努力打造“一公里”矫务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