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安:全面推进“无讼无访无刑事”村(社区)创建

来源: 海安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6-08 字体:[ ]

今年4月以来,海安市司法局依托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与政法各部门联合开展“无讼无访无刑事”(三无)村(社区)创建活动,压降民商事案件、越级上访案件及刑事案件发案率,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注重源头治理,“三大员”深耕“主责主业”。一是当好规划员。将“三无”创建纳入基层司法所绩效考评,并推动专业调处机制、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将创建工作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形成上下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合拍、同频共振的工作机制。二是当好施工员。组织精干力量深入村居一线指导源头排查、研判分析、案件调处,组织旁听庭审、调解观摩、技能培训等,在实战中提升调解能力。三是当好监督员。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确定司法所长具体负责“三无村(社区)”创建工作,通过月督查、季通报、年终结账方式,推动创建工作深度发力、细节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三转变”激发“实干实效”。一是变“各自为政”为“互动融合”。主动适应网格管理服务新要求,放大与公安“法润民生群+110”辐射效应,与法院“司+法”的深度融合,与信访的“访调对接机制”,推动形成信访事项联处、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二是变“坐堂受诊”为“主动送诊”。组织机关科室、基层司法所持续深化“排苗头、查隐患、解难题、送服务”专项行动,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实效,推动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服务等“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群众享受“家门口”的司法服务。三是变“手段单一”为“多元共治”。加强调解文化建设,综合运用和解、调解、仲裁、公证等非诉手段,打造名人、乡贤调解工作室,推动律师参与调解、融合民主评议、实施道德感召等,努力实现多元共治。

强化组织保障,“三到位”做实“基层基础”。一是人员力量到位。12348法律服务队将继续坚持“三个一线”工作法,每月赴基层实施创建指导,确保资源在一线集聚、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在一线落实。二是工作保障到位。研究出台《基层人民调解员管理指导意见》,认真实施《驻庭调解员管理办法》,落实调解培训、个案补贴、督查指导、奖励激励等重点举措,夯实创建工作保障。三是宣传引导到位。培植典型、示范引领,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传播调解好经验、发出调解好声音、讲好调解好故事,不断扩大社会影响,为“三无”村创建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