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东办理首例微信公众号证据保全公证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8-14 字体:[ ]

近日,如东县公证处办理首例手机微信公众号证据保全公证,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供了重要的证据材料。

日前,某公司委托代理人陈某来到如东公证处,称公司微信公众号论坛有人发布不实言论,侵害了公司的名誉权。但这些言论时常发布了删除、删除了再发布,很不稳定。为保留证据材料,该公司提出办理证据保全公证申请。作为首例移动数据网络电子证据保全公证,承办公证员在启动“涉企公证绿色通道”,优先对公司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查的同时,及时设定完整的保全方式和步骤。由委托代理人现场操作手机浏览需要保全的页面,并与其他公证人员一起,对证据保全的方式、步骤等进行讨论,尝试使用电脑操作网页版微信,以便在熟悉的设备和网络环境中进行保全。但网页版微信无法查找到公众号账号主体信息,不利于当事人查找侵权人。经过多次尝试和讨论,他们最终确定,在承办公证员的手机上操作微信,进入公众号对相关页面浏览、拍照,并保全微信、手机的基本信息。

当看到微信公众号内的页面被拍成照片并打印出来,完成证据保全的相关程序,公司委托代理人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