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安:打造“六位一体”劳动争议法律服务中心

来源: 海安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5-11 字体:[ ]

为有效化解劳资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海安县司法局协调法院、检察院、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以“县职工法律援助站”为依托,进一步拓展和完善县劳资争议法律服务中心服务功能,积极打造集人民调解、劳动仲裁、劳动监察、法院审判、法律援助、法律监督“六位一体”的劳资争议法律服务长效机制。

劳资争议法律服务中心包含总服务台、法官工作室、检察官工作室、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劳动争议仲裁庭和巡回法庭、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劳动仲裁院、劳动监察大队、人民调解工作室等十个功能分区。“调、裁、审、援、监、检”全流程协调联动、互相衔接,形成具有五大特色的全方位、全流程、一站式、一体化劳动争议法律服务综合平台。

特色一,法律援助。实体化建设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站,县司法局选聘24名具有维权经验的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组成法律援助服务团,每天安排2人到劳动争议法律服务中心接待值班,为劳动者提供无偿法律服务。

特色二,调解为先。对劳动争议事项按照“调解为先”的方针进行处理。聘请3名专业人员调解员,与法律援助律师、相关职能部门即时参与劳资纠纷的调解工作。

特色三,裁审对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县法院与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定期互通信息,统一裁审尺度。定期安排法官在中心办公,接受当事人的咨询,巡回开庭审理。

特色四,劳动监察。对受理的劳动争议事项涉及企业存在违法行为的,及时向劳动监察大队通报并由其介入调查处理。

特色五,法律监督。设立检察官工作室,负责办理全县范围内涉及劳动争议的民事审判、行政诉讼申诉案件,对行政执法、劳动仲裁和民事审判、执行活动进行法律监督。

劳资争议法律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共接待来访咨询13000多人次,接受电话咨询7600多人次,受理各类劳动争议事项2050余件,为推动海安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海安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