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门区司法局“红色引擎”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来源: 海门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3-18 字体:[ ]

连日来,海门区司法局积极探索“三融合”新模式,紧扣红色引擎助力法治乡村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法治工作深度融合。

一是在宣传融合上下真功。坚持以党建文化为引领,着力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常乐镇以党建服务中心和基层党建新阵地——“党建小场心”为载体,建设法治文化特色小镇,推动党建工作与法治工作的深度融合,创新开展“严守纪律,践行法治”等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郁氛围。正余镇建成中联世纪党建活动中心,打造“传承红色基因、锻造中联铁军”党建品牌,结合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积极开展“法律进乡村”“普法骨干暨法律明白人”培训等普法活动,利用 “3.15”“安全生产月”等时机进行法治宣传。

二是在队伍融合上想办法。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吸纳律师法律顾问、法治宣传志愿者等融入到党员志愿者队伍,统一管理发挥作用;将在群众中威望较高、办事公道的党员群众志愿者纳入人民调解员、法治宣传员队伍,充分发挥其熟悉基层、有影响力的优势,走入“田间地头”调解、宣传,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大力培育“法律明白人”,发展村(居)干部、党员、退伍军人、“五老”人员等担任“法律明白人”,同时兼任法律政策宣传员、邻里纠纷调解员、法治活动组织员、社情民意传递员、法治创建监督员,使他们成为农村基层法治建设的骨干和榜样。

三是在调解融合上出实招。构建大调解格局,推动司法所、派出所、信访办等部门协调联动,结合群众需要和辖区实际,将工作做细做实;发挥基层调委会主体作用,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法治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聘任有威望、有公信力、热心调解工作的专职人民调解员,积极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乡村和谐稳定,2021年以来,全区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