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通州强化执法监督倒逼行政执法质量大幅提升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8-10 字体:[ ]

通州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整合各项优势资源,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通过行政执法监督倒逼行政机关强化依法行政理念,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注重,三转变”为通州区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法治营商环境营造搭载强大内核。

一是注重按纲抓建,执法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强化区级行政执法监督人员证件管理,制定法治学校培训方案,组建执法监督人员专题培训班,为执法监督人员量身定制培训课程,提升行政执法监督人员业务能力,强化全区行政执法监督水平;率先在司法行政领域试点应用省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全面录入行政执法数据,实现“实时监督、考核有据”。试点结束后迅速在全区行政执法部门进行推广,加强指导、督促全区各执法单位及时录入执法信息,并将录入情况纳入法治建设考核,保证工作有抓手,确保行政行为有迹可循。进一步通过数据查询、数据分析、数据应用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效能,推动行政执法从“业务驱动”转变为“数据驱动”,推动执法监督从“有形监督”向“有效监督”迈进。

二是注重量体裁衣,执法监督由“标准定制”向“个性定制”转变。探索基层执法监督机制,积极探索与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模式,在执法监督组织覆盖、作用发挥、强化保障、工作机制等方面下功夫。结合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充分发挥司法行政体制优势,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将执法监督组织架构延伸至乡镇,利用司法所专业力量,推动行政执法监督力量下沉,推动执法监督效能落地见效。制发《南通市通州区镇(街道)行政执法案件监督工作办法》,明确司法所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监督主体,明晰执法监督职责;召开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座谈会,就综合执法推进情况,执法监督作用发挥情况开展调研,深入乡镇开展个案指导,建立执法监督联络员制度;结合通州区2021年执法监督计划,确定在安全生产执法领域重点开展执法监督,印发安全生产专项执法监督方案,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自查、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检查等七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助推安全生产监管领域依法履行职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注重扩面提质,执法监督由“自己满意”向“群众满意”转变。结合我区行政执法监督实际情况,创新执法监督方式,拓展执法监督社会知晓面和影响力,开展通州区行政执法监督企业联系点和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选聘工作,确定14家企业为联系点企业,择优遴选16名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邀请行政执法监督员参与行政机关现场执法,对现场执法规范化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解决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强化个案监督,倒逼行政执法机关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质量。今年上半年以来,受理办结行政执法监督案件3起。建立完善执法监督案件书面、实地调查与召开审理会等相结合的审理方式,邀请法律顾问和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参与集体论证审理,充分听取多方意见;审理过程中坚持将个案放置到社会运行的全局中去考虑,防止因个案的不当造成全社会效仿的负面效应,努力实现办理一个案件,规范一个行业领域,解决一类共性问题的正向效应,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作用,提高执法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