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东:党建为社区矫正工作注入新活力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7-10 字体:[ ]

今年来,如东县司法局注重发挥社区矫正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建红”与“司法蓝”同步共推,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促进了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用好社矫党建“指挥棒”。构建“党建+片区化”工作模式,党员每人联系一个社矫责任区,支部与党员签订教育管理目标责任书,压实党员工作责任。丰富“共建+结对”工作内涵,与县检察院刑执党支部开展共建,做到理论联学、活动联办、组织联建、业务联动,实现党建和社区矫正工作的同频共振、互促共赢,已成功转化重点对象15名。加强“考核+监督”激励,按《月度考评细则》对党员工作绩效进行考评,同时通过党务公开栏,晒责任、晒举措、晒成绩,使党员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二是描绘社矫党建“标准像”。注重思想阵地建设,开展“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经历”“南湖溯源”等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警的思想素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支部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实地参观县规划馆、革命遗迹、观看英雄人物纪录片等形式走近英雄,了解家乡变化,增强他们早日回归社会、有所作为的信心。加强困难对象帮扶,开展“送温暖”“法律扶贫”“护苗行动”等系列活动,使困难对象感受到关心关爱的同时,进一步坚定改造决心。

三是拧紧社矫党建“安全阀”。坚持核查式管理,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支部安排党员轮流值班,利用“一网三通”等信息手段,开展飞行临检、夜间巡查活动,检查社区矫正对象夜宿情况,拓展监管的时间和空间。今年以来,共核查到不假外出现象5起,凌晨住宿和夜间网吧上网现象2起。坚持菜单式教育,建立教育学习清单,由支部党员轮流到各个镇区授课,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党史和道德教育,组织教育讲评。坚持卡片式帮扶,支部建立党员联系卡,由党员对社区矫正全流程进行温馨提示、帮教联系和就业指导。卡片发放以来,有效解决社区矫正对象遇到的法律问题26起、民生问题5起、心理问题6起,为18名社区矫正对象提供了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