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春风行动】通州区发挥网格优势助力社区法治宣传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19 字体:[ ]

通州区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优势,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借助网格开展精细普法。网格员身兼多职,在日常网格管理中有机融入法治宣传职能,通过1867个一般网格员和971个专属网格员,将普法信息传递到家门口、田间头,打通了普法的最后一公里。

一、打造普法宣传网格,菜单式精准普法。通州区因地制宜建立普法宣传网格,网格员贴近群众,互动优势明显。他们深入辖区,走访到户,收集群众法治需求,做好工作协调,向群众发放消防安全、金融安全、社会安全等法律宣传资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解消防注意事项、防范非法集资的技巧以及扫黑除恶的重要意义等。针对老年人、妇女儿童等重点对象,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精准有效宣传,同时组织网格员采取“集中宣讲、现场咨询、摆放展板、线上宣传”等多种形式,走进企业、商场、餐馆等用工单位进行普法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发挥各类群体优势,组团式一线服务。动员各类普法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一线下沉,充分发挥各类群体在普法工作上的专业优势。除了网格长、村居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积极推动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律专业人士深入网格,开展“以案释法”、法治讲座等普法活动。不定期组织网格员集中法治培训和法律知识考试,积极培育“法律明白人”充实网格队伍,提高网格员法律素养和普法能力,实现“一员多能”“一员多用”,培养网格员成为普法的行家里手,网格普法队伍得到进一步充实和加强,普法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得到有力提升。

三、创新宣传教育载体,融合式助推治理。充分发挥法治文化渗透力强、群众参与度高的特点,注重与基层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融合发展。依托区、镇、村三级法治文化阵地等现有资源的同时,创新宣传教育载体,新建开放了区法治宣传教育中心,以法治理念传播、法律知识普及、法治文化熏陶等为主要方式,将法治供给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满足群众对法治的新需求和新期盼。开馆近一个月,已接待村居、社区工作人员、老党员、基层群众等26批次,超5000人,多元融合的方式切实提高了网格普法服务水平,提升了群众的法治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