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安全生产月】如皋:“四化”浓厚安全生产法治环境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6-19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普法教育,提供法治服务,着力提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为安全如皋、平安如皋、法治如皋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运用网络,深化安全生产宣传内涵。积极借鉴新媒体时代普法网站、普法微信等新兴媒体,利用短信、微信、微博等平台,发送《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劳动法》《合同法》《违反和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办法》《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等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方面典型案例拍摄《调解面对面》,形象生动的在企业普法讲座前播放,使广大干部群众绷紧安全生产这条弦,在社会上营造安全生产文化氛围。

二是健全体制,细化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强化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市政府与镇区、部门签订安全责任状,各镇区、部门主要负责人与分管领导及科室签订安全责任书,在安全管理中落实“一岗双责”,本着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原则,各科室、处、队、所负责人负责本科室、处、队、所的安全工作和人员的安全教育管理,对主管范围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负领导责任。组织司法干警、律师等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将3400余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读本送到企业生产经营者和劳动者手中。

三是着力维稳,强化安全生产法治服务。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调解、法援、公证、司法鉴定力量,为政府、企业及个人当好安全法律顾问,切实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市各法律服务机构为市委市政府、行政部门担任常年法律顾问63家、村居法律顾问345家,全市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覆盖率达40%以上。法律顾问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列入顾问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为全市76家化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风险评估服务,有针对性地现场“问诊号脉”,帮助企业发现问题或提出建议426条。

四是创造和谐,优化安全生产保障目标。积极配合上级部门的安全工作检查,以目标为导向,结合“法律进企业”和“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把安全法治保障做细做实做到位。结合外来务工人员且大多是在私企从事劳动生产的实际情况,采取集中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教育与经常教育相结合,用人单位负责与辖区负责相结合等普法形式,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法律教育和培训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企业依法解决安全问题,工人合法维权,切实帮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公平正义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