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开启“法治宣传+”新模式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6-15 字体:[ ]

为着力推进法治宣传工作,今年以来,如皋市司法局改革思路,创新方法,将普法宣传有效融入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安置帮教等各项工作中。

一是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依托“一村一顾问”,加大村法律顾问在村日常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协助各村做好秸秆防烧环境保护、矛盾化解、地租问题等工作中的法律服务工作。结合如皋百姓需求,依托“法律六进”活动,使得普法方式多样化,做到普法教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变“要我学法”为“我要学法”。

二是法治宣传+人民调解。人民调解起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防线的重要作用。在平时调解过程中,如皋市司法局加强人民调解与法治宣传教育的对接,坚持依法调解与以德调解相结合,通过“如皋市司法局”官方微信、“如皋司法行政在线”官方微博双微平台每期推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的“调解案例”,以案释法,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做到“调解一起、稳定一片”。

三是法治宣传+安置帮教。如皋市司法局运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供符合会见条件的监狱服刑人员与其亲属视频会见,不仅减少了服刑在教人员亲属到监所往返奔波劳顿之苦,更有利于激发服刑在教人员的教育改造热情,平复他们的对抗情绪,提高教育改造质量,帮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在落实刑释解教人员帮扶措施的同时,如皋市司法局注重对他们进行基本法律知识的教育普及,在思想上提高他们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使刑释解教人员彻底认识到自身错误,避免今后再次走上歧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