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学苏州“三大法宝”走海门“特色之路”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来源: 海门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3-19 字体:[ ]

“三大法宝”是苏州人民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培育、塑造的一种时代精神,也是推动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内在动力。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借鉴苏州“三大法宝”,就是要以强烈的“答卷意识”,推动解放思想与改革创新相互激荡、理念创新与实践探索相互促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持续推进人民满意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建设新实践。下面,我就学习苏州“三大法宝”谈几点体会。

一、解放思想,抓机遇

苏州人有句话“思想一通万事皆通”。苏州实现率先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的过程。在2019年全省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柳玉祥厅长强调,全系统上下要打开解放思想“总开关”,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新时代要求、具有江苏司法行政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作为江苏司法行政系统的排头兵,连续五年蝉联“综合绩效评价全省优秀单位”,司法局之所以能够持续保持领先,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思想的彻底解放。在“敢为人先”思想的引领下,海门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过渡性安置基地建设、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复议权改革、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多个领域创造了全省、全国第一,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海门之路”,让法治成为海门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海门司法行政人将紧紧围绕“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这一主题,加强系统谋划,凝聚思想共识,深化贯彻落实,以创新思想推进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为服务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作出积极贡献。一是深化对“学习新思想”的贯彻落实。结合司法行政事业自身实际,在全系统掀起“三比三争”学习新高潮,营造上下锐意攻坚克难、奋力开拓进取的浓厚氛围;二是深化对“改革再出发”的动员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神,紧紧抓住机遇,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打出一片新天地;三是深化对“开放迈新步”的统筹谋划。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让想干事的人敢干事,让敢干事的人勇担当。四是深化对“发展高质量”的精准把握。强化务实举措,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往前赶”,着力补上硬件建设的“欠账”,补齐制度建设的“短板”、补强内部管理的“弱项”,推进司法行政事业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

二、与时俱进,求创新

“三大法宝”的核心价值不是招商引资的方式手段,而是决策者植根于现实、适时适地求新求变的创新思维。“弘扬三大法宝,激励担当作为”,就是要 按照“主动融入、主动作为、有效服务、有效作为”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确保实现“五个及时”,即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哪里,司法行政就及时主动融入到哪里;重点项目建设到哪里,司法行政就及时跟进到哪里;社会热点难点在哪里,司法行政就及时贴近到哪里;矛盾纠纷发生在哪里,司法行政就及时化解到哪里;人民群众的期盼和需求在哪里,司法行政就及时服务到哪里。

司法局将深刻认识和把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大项目突破年”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树立创新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以协调推进“一个统筹、四大职能”落实为抓手,努力实现司法行政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一是重点任务项目化。以项目化的方式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如期高质量完成。二是核心业务流程化。实施流程再造,努力构建覆盖全业务、全要素、全流程的司法行政标准规范体系,推动整体工作提水平、上台阶。三是教育培训实战化。聚焦司法行政工作实际需要,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原则,有目的、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实战观摩、技能比武等活动。四是整体工作绩效化。健全完善符合司法行政工作规律、体现司法行政工作特点的考核评价体系,形成好坏有别的奖惩激励机制,切实达到表彰先进、激励后进、推动工作的目的。

三、敢于争先,夺胜利

苏州干部有个特点,就是“官”不论大小,但“位置感”很强。这个位置就是所在部门、单位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排名。这就是苏州干部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综合排名跻身全省第9、南通第1,群众满意度为97.559%,列全省第7。共有4个集体和2名个人受到司法部表彰,6个集体和4名个人受到省级表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走在全省前列”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担当作为,以务实举措奋力推动海门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一是主动担当作为,确保法治建设“统得起”。通过加强法治理论研究,提出立法、执法、普法等法治建设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为党委政府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二是着力化解矛盾,确保稳定底线“守得住”。坚守安全底线,强化斗争精神,全力做好司法行政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努力为海门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三是坚持司法为民,确保为民服务“跟得上”。充分挖掘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潜能,努力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成集“线上+线下”为一体的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便利。四是坚持固本强基,确保基层基础“扎得牢”。统筹资源力量,完善保障体系,推动力量下沉一线,全面提升基层站所建设水平,努力夯实司法行政工作根基。五是突出严管厚爱,队伍建设“过得硬”。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不断引向深入。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司法行政工作因改革而生,为改革而兴,我们必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锐意进取的斗志、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努力为南通“发展之问”的海门答卷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