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通州律师调解搭建“访调”对接快车道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8-06 字体:[ ]

今年来,通州区积极推动律师调解工作,将律师调解工作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嫁接”,通过将律师纳入调解组织网络,安排律师参与矛盾纠纷调解、陪同区领导化解信访难题、处置信访积案,取得良好成效。

一、组队伍,选聘优秀律师组建律师调解员库。目前,通州区调解员协会吸收32名社会律师、6名公职律师成为会员,并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5个基层法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区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等单位设立了14个“律师调解工作室”。

二、建机制,律师调解与部门参与联动。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公安涉法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律师介入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施办法》等制度,建立了由通州区信访局、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通州区消费者协会等32个部门组成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席会议制度。

三、强规范,多重保障提升调解工作实效。推行“部门分管领导+联络员+律师调解员十行业专家”组成的联动体系,实现“行业+专业”团队化调解。将律师调解工作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并制定《通州区律师调解个案奖补暂行办法》、《通州区律师调解员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律师接待信访当事人,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信访矛盾纠纷的范围、工作方式、补贴标准等内容。组织律师开展以信访工作流程、信访矛盾化解技巧为主题的专题培训两期,促进律师更好发挥专业优势,提升化解信访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截止目前,从区级19件挂牌信访积案中筛选出适合律师调处的信访积案4件已全部化解,将多年信访难题拦截化解在基层,实现“信访矛盾纠纷”不上交,充分发挥了律师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