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皋:法律援助工作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5-23 字体:[ ]

十三五规划以来,如皋市司法局先后打造“12348”法律援助文化品牌、“爱伴法援”品牌,培育发展公共法律服务组织,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推动建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确保人民群众及时获得有效法律帮助,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

一是加强法律援助宣传。改变常态的宣传模式,由大众式宣传向精准式宣传改变,相继推出墙体广告、公交站点法律援助漫画、法律援助公益广告,将法律援助宣传列入“普法邮路通万家”工程每期邮品内容,在社会层面上实现群众对法律援助“从陌生向知晓转变”。

二是健全法律援助网络。以解决群众“打不起官司”为目标,积极打造示范化窗口、标准化法律援助工作站、便民化法律援助联系点,在全市建立联系点348家,选聘法律援助联络员982名,招募法律援助志愿者1728名,构建“农村半小时、城市二十分钟的法律援助服务圈”。

三是拓展法律援助服务。依托市民政局的社会救助信息管理平台对纳入信息库的低保人群免于经济状况审查;畅通刑事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利用如皋市看守所智慧监管平台为在押人员开通腕带申请法律援助;聘请手语老师参与刑事法律援助案件翻译,保障部分犯罪嫌疑人克服语言交流的障碍。2016年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513件,其中民事3955件,刑事558件(申请类217件,通知类341件),涉及妇女儿童维权的案件110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