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海安基层普法社会组织“深入民心”

来源: 海安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8-20 字体:[ ]

近年来,海安通过大力培育以法治文艺宣传队为主的普法社会组织,推送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不断传播法治文化,有效提升“七五”普法实效。目前全市共育有社会组织29个,其中普法类社会组织18个,占比65%。

汇聚公益力量,组建普法团队。按照“广泛发动、精致指导、建管并用”的原则,结合区镇实际,凝聚教师、企业职工、退休村干部等热心普法的志愿者力量,尊重普法社会组织的主体地位和发展意愿,培育老干部阳光艺术团、金梦艺术团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宣传演出团队,按照“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目标要求,规范组织管理和活动机制,打破普法工作范围窄、频率低、渗透慢的瓶颈,织密宣传网,奏响和谐曲。

感知群众味蕾,认真研创作品。司法所定期对辖区内普法社会组织进行调研指导:一方面,结合当前中心工作、宣传重点和群众关切等,召集社会组织人员开展普法创作研讨活动,精心创作小品、三句半、快板等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曲艺作品。另一方面,多次邀请市普法文艺宣传团来镇进行联合创作和演出,多层次、多方位共同探讨将枯燥的法律知识融入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中,激发各类组织充分发挥宣传号角的作用,推出更多更好的产品,让百姓乐于接受、了然于心。

规划发展路线,打造特色品牌。将社会组织作为队伍之一列入公共法律服务村村行服务序列,经常性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将春节、元宵、端午、国庆等重要节假日法治文艺演出和“送戏下乡”“农民乐一天”“行万里路、进千家门”等惠民普法活动相结合,打造常年不断的普法宣传品牌。按照“一镇一品牌”的思路,挖掘各自特色亮点,加大对优秀典型、先进事迹的奖励和宣传,培树金牌组织和金牌节目,推动形成制度健全、发展有序、独具特色的普法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