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通州区依托六大优势推进非法金融领域专项治理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1-08 字体:[ ]

为深入贯彻省、市、区非法金融领域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切实做到“五个一步”要求,通州区全面部署开展非法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活动,明确依托六大优势,全面推进。

一是依托“大市场大监管”职能优势,加大查处力度。市场监管局加大市场巡查力度,会同司法局、金融等部门开展金融领域无证无照经营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及时发现无证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依法依职权予以查处。

二是依托信息化监管平台优势,研判制导监管。全面统计金融类企业涉及金融业务的投诉举报信息,按照指令办理流程重点督办。定期对相关信息汇总研判,对“同一金融类企业涉及多次举报投诉”等情形启动“提醒预警”,列入重点监督检查对象,联合有关部门对涉事企业进行全面“体检”。

三是依托行政指导职能优势,引导行业自律。开展辖区内广告行业行政约谈工作,通过集中约谈、重点约谈等措施,指导相关企业把好发布内容审核关,规范经营行为,杜绝为非法金融活动提供广告发布便利。

四是依托服务窗口关卡优势,严格审批流程。各注册窗口协助区行政审批局加强申请主体涉投资主体注册、变更登记等事项审核,严格依法按流程办理。

五是依托企业信用信息管理优势,落实信用惩戒。将经营异常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提供虚假材料或采取其他诈骗手段隐瞒重要事实的、以及2年内累计受到3次以上行政处罚的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六是依托部门联动优势,抓好线索移送。在日常巡查、专项整治、“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行政约谈等工作中,严格对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重点、黑恶势力特征界定、“套路贷”典型特征,发现“套路贷”等犯罪问题线索的,及时按程序将线索移送公安部门。

10月份,通州区全面启动该项治理工作,广告行业行政约谈工作全面推进中,目前开展行政约谈15场次,共约谈企业10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