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通州区司法局积极发挥职能优势主动为整治拆迁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8-30 字体:[ ]

在全区推进生态环境整治过程中,整治任务最重的高新区由于部分企业关、停、拆,从而引发了资金、人员、产品等诸多矛盾。通州司法局积极发挥职能优势,主动介入,为整治拆迁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一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坚守生态红线、环保底线,绿色发展理念的要求,成立普法志愿者小分队,向高新区企业宣传《环境保护法》《污染防治法》《自然资源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积极引导企业加快关、停、拆步伐,通过做“减法”达到人居环境的乘数效应,把“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实践。目前,已组织开展法治宣传13场次,印发宣传资料2000余份。

二是组团提供法律服务。成立以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主要力量的法律服务团,深入高新区企业提供污染整治、转型升级、合作重组法律建议和意见,为企业进行法律体检,帮助解决在转型升级、合作重组中出现的法律难题。目前,已开展法律体检9次,解决相关法律难题14件。

三是主动协助化解矛盾。依托高新区金新街道司法所、法律服务所,抽调调解中心及企业调委会专职调解员,设立涉企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专门负责受理因企业整治拆迁引发的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已组织排查矛盾纠纷16次,化解因关停而引起的劳资纠纷5起,钝化了因整治带来的不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