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如东:推出“放管服”便民“大礼包”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8-06 字体:[ ]

如东县司法局认真贯彻省厅深化“放管服”改革暨全面加强公证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积极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思路,推出系列服务举措,提升便民富民服务水平。

一是简化程序。完善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编制发布法律服务机构指南和办事指南,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推进“智慧法务”便捷化建设,推送“互联网+律所”“互联网+法援”“互联网+值班律师”“互联网+公证”等服务,提高服务均等性和便捷度。加强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12348远程指挥系统、网上调解平台、法律服务队、“公证云”APP等一体联动,推进微法务精准化建设,开通有奖问答、在线咨询、微普法等在线栏目,关注人群提升,截至目前,已举办65期,累计3万人次参与活动,访问数量达9420人次,相关信息链接被多次转载,接受在线咨询、律师在线互动记录超千余件,微信群解答回复群众法律问题3500余次,精准推送法律法规6000余条,以案释法1500余条,发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动态信息150000余条,提供司法鉴定、公证、法律援助指引服务150余次,根据需求开展线下服务130余次,扩大了法治宣传影响力和便民服务覆盖面。

二是细化服务。深化“法律普及进万家、法企同行利万家、法律援助帮万家、纠纷化解和万家、安置帮教安万家”五大行动,深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50余次,提供法律建议36条;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132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100余万元。本着“惠民便民”的宗旨,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群体性的农民工讨薪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推行电话预约、上门办理。全县70%的机关部门、30%的事业单位已配备法律顾问,镇(区、街道)村(居)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今年来,受理指派案件831件,同比增长132%,有效满足了困难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全县值班律师共接待咨询群众3280余人次,代拟法律文书236份,引导法律援助申请116件,参加诉前调解36件,参与疑难复杂案件调处5件,走访困难群众126户,全县办理各类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202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062.39万元。

三是优化流程。深化目录清单公开。全面推行行政权力清单、部门责任清单、部门“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清单目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如东政务服务信息公开专栏,认真梳理编制行政处罚公示目录,及时公示行政处罚信息。优化办证流程,形成了咨询、办理、翻译、邮寄送达全过程的“一站式”服务,办理时间缩短20%以上,企业最快可在1个工作日取证。助力“一带一路”,今年以来,办理涉企公证事项1521件,占公证总数的33%。为“一带一路”企业办理涉外公证320多件,涉及招投标、商务考察、商务产品出口、设立公司和文化交流等事项,较同期业务量增长56%。

四是强化管理。建章立制,提高效率,为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制定完善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度、限时办结制度、一次告知制度、首问负责制度以及举报投诉和舆论监督制度。坚持在服务窗口推行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咨询、办理“一次清”。在全县范围内招募法律援助志愿者200名,广泛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成立重大风险防范法律服务团、环境保护法律服务团、精准脱贫法律服务团,助推三大攻坚战。县局12348法律服务队分成5个组,深入村居开展“六个一”公共法律服务活动,即上一堂法制课、开展一次法律体检、化解一起矛盾纠纷、走访一户种养殖大户、组织一次座谈、举办一次法律咨询,取得积极成效,接受法律咨询1200余人次,受理公证、法律援助等案件57件。组建精干的巡援队伍,先后走访困难群众823户,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3625份,解答法律咨询1156人次,代写法律文书93份。

五是深化改革。深化政务服务公开,积极推进“互联网+最多跑一次”服务,县公证处全员应用“公证在线受理平台”,主动融入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确定13项“不见面审批(服务)清单,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建设。完善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深入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便民服务制度,设置了“绿色通道”,对老、孕、病、残,以及涉企、涉外涉港澳台、涉税等项目,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出证,对有特殊困难的当事人,实行预约服务或上门服务。开通网上申请办理出生、学历证明等6大类34项公证事项。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发送法律援助动漫、法律援助须知、典型案例等相关信息159条。春风法援法律援助工作站办理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400余件,为农民工讨薪1700余万元。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